工作 动态
首页  工作 动态
我校教师楚爱丽荣获“山东省优秀教师”称号


近日,山东省人社厅、教育厅联合下发《关于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》,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楚爱丽副教授荣获“山东省优秀教师”称号。

山东省优秀教师的评选表彰,旨在弘扬正气,树立典型,激励广大教师安心从教、热心从教,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。

获奖教师简介:

楚爱丽,女,汉族,1969年12月生,山东安丘人,大学学历,硕士学位,潍坊学院首届教学名师、师德标兵、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、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,现为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。在27年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,倾注深广情怀,坚持立德树人,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,深受师生好评

深广情怀立德树人

她多次被学生评为“我心目中的好老师”,课上课下倾注了自己对思政课和思政育人的满生情怀,与学生亦师亦友,学生尊其师,信其道。“楚老师就像一个小太阳,上完她的课感觉自己也正能量满满,世界充满了爱。”吴千秋激动地说。通过“问题式”“置疑式”方法为学生解惑,指引前行的路。“无论我回答的怎么样,老师总是从我的话中找到亮点,激励我多说。”这是游建盟的深切感受。楚爱丽探索多年的“一周新闻扫描”教学法,让很多学生都和徐成龙一样爱上了新闻,关注“人民日报”、“环球时报”等公众号。“现在我每天会在学习强国上浏览,这都是受楚老师的影响。”徐成龙说“从此刻起,我不再是你们的老师,而是你们的朋友,以后在学习、生活上有问题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。”这是每个学期结束时楚爱丽“最后一课”的谢幕词。一学期的授课,终生的朋友。

倾注思政“金课”教学改革

对讲台有眷爱情结的楚爱丽,是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,山东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,山东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,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、山东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、第一批山东高校名师工作室的重要成员。近5年教学工作总量3091学时,平均每年为本专科生讲授618学时的思政课,超过学校平均280学时的工作量,教学效果连年评价优秀。

倾注大量心血进行思政“金课”教学改革。对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》课程进行了“变轨超车”的在线课程设计。打造思政“金课”示范课,先行探索出包括分析调查问卷、回复教学反馈、检测线上学习效果、解惑自学疑问、强调学习重点、角色参与、角色互换、成果展示和师生点评等教学环节的“线上”+“线下”混合式思政“金课”新模式探索的线上、线下、实践、期末“四轨并制”混合式考核评价体系,通过数据驱动教学,倒逼课程体系改革的效果比较明显。

潜心教学科研研究

作为山东省理论人才“百人工程”入选者、潍坊市社会科学研究十佳拔尖人才,主持并结项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,5项市厅级科研课题,1项在研的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教学改革课题;出版学术著作2部;发表12篇教学和科研论文,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其中《“情商”教育和培养的思考》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,《循环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》获潍坊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,《中国梦的生态实现路径——低碳经济》获第三届风筝都文化奖,多项成果获市厅级二、三等奖。

地区影响力显现

楚爱丽主持开发的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在线开放课程,获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(继续教育)数字化优质课程,成为山东省新建本科高校联盟第一批推荐课程中唯一的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课程。截止到2019年6月底超星平台上有3700学生在线学习,智慧树平台上在线学习的学生数为14099名。

探索的“线上”+“线下”混合式思政“金课” 示范课推广效果显著。在潍坊学院举行了“优师课堂——思政金课建设改革成果展示活动”,本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、外地高校通过超星APP观摩。中国教育在线、潍坊传媒网、潍坊大众网等进行了报道

“四轨并制”混合式考核评价体系已运用到潍坊学院其它思政课的考核中,2019年9月计划在其它高校推广应用。

楚爱丽同志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社会,作为潍坊市宣讲专家库成员,每年到市直机关、企业、社区等单位进行理论宣讲,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潍坊市优秀理论宣讲工作者。